close

        前幾天一位長輩親戚突然打電話給我,興沖沖地說要報兩支股票給我,叫我立刻拿筆抄下來,我當下雖然有些不情願,但也無法多說什麼,只好照做。之後掛上電話去yahoo查了一下,恩以我的標準來看,都不是什麼好股票,於是便把那張紙條丟進了垃圾桶。

    隔天那位長輩問我說那兩支股票如何,我卻只搖頭,但他不死心,還繼續問:「這兩天都漲停耶,應該不錯吧?」但我仍舊無動於衷。

原來前幾天長輩親戚去拜訪一位朋友,在聊天的時候談到了股票,恰好那位朋友有熟識某位上市櫃的老闆,而那個老闆跟朋友說他們公司的業績最近有多好,股票有多棒,雖然這幾天已經漲停買不到了,但等它下來一點的時候就可以接了。於是就這樣,這支明牌也輾轉的傳到了我的耳中。

    其實還不只這件事,記得某次的聚會中,有個人來跟我說他參加了一個「股友社」,入會費10萬元,據說他們會給你一套下單軟體,裡面會自動告訴你買進和賣出股票的時機,你只要照做就可以輕鬆賺大錢,聽說那位社員不到一個月就把10萬塊賺回來了,於是甲好到燒報,要邀請我也入會。

    這只是其中兩個案例,我相信做股票有一定時間的人,大概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我並沒有否定這些行為的是非對錯,也許明牌真的是對的,程式也是準的,在股市中其實只要能「合法」賺到錢,你就是贏家,重點只在於你接不接受,認不認同而已。

    就人性和邏輯的角度而言,報明牌這件事讓我百思不解,為什麼中樂透的人會千方百計的想要隱藏,賺股票的人卻老愛大肆宣傳呢?對他們來說不一樣都是意外之財嗎?而且中樂透的人常會捐一些錢出來,不知道聽明牌賺錢的人有沒有這樣做過?還是根本就沒什麼人賺過錢?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中樂透的人由於知道這是不勞而獲的錢財,於是會低調的接受,然後分一些錢出去,以求安心,這或許算是他的道。但聽明牌股票賺錢的人,卻拿去吃喝享樂,事後還大肆吹噓,所以這種非經正道而來的錢財,最後當然還是得盡賠回去。

    別誤會,我不是在勸人買股票賺錢後要行善,我想強調的是心態上的問題。就個人而言,做股票是要靠自己努力的,不管你是研究技術面還是基本面,只要是你自己下決定做判斷的操作,不管結果盈虧,那才是你真正的收穫。假如是聽外面的明牌或是用別人寫的程式,那麼就算賺了錢我也會取之有愧,因為那都不是靠自己的實力得來,不但沒有成就感,更無法長久。

    話說回來,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任何一種收益行為,都一定有其背後的營利動機可循,就像那些股友社,利用直銷的方式招募會員,穩賺不賠的收入全都進了公司的口袋,而加入後股市的風險卻得由會員自行承擔,其心實在可議。

至於路人們的明牌當然也還是少聽為妙,除了避免幫人抬轎以外,在現今這個「分析師滿街走,名嘴多如狗」的年代裡,合法的券商、投信投資報告都看不完了,又何必再去道聽塗說、捨近求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kk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