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投資一段時間後,身邊的親朋好友每次見面時,總會問些有關的話題,尤其是前陣子股市還在創新高的那段美好日子,雖然我總會忍不住發表一些自己的投資心得,但遇到某些人時,我卻反而常常是勸退不勸進,甚至是閉口不談的,就是那些只會在股市火熱時才想臨時抱佛腳的人,因為這種人通常都是觀念非常錯誤的投機族群,不但平時從未做過功課,基本知識缺乏以外,思想也很偏頗,更糟糕的是還抱著僥倖的心態,想賺完一波就跑的那種賭徒,實在是非常令我頭疼。

    一開始基於朋友的道義,晚輩的責任,我還會苦口婆心的規勸,然後從最基本的觀念和常識講起,可是我說愈多卻愈常碰到釘子,這些人根本就不想聽我長篇大論的說教,他們只想知道現在要買什麼股票,甚至連「現在可以進場嗎?」這話他們都不想問,因為他們早已按耐不住,非買不可!

    後來我才明白,他們其實是來卜卦求明牌的,不管最後有沒有得到回答,或是答案是否正確,他們都還是會做,就像那些去廟裡求樂透號碼的人,即使明知不一定求得到,求到後也不太可能中一樣,這些都不重要,反正他就是要買就對了!問也只是問心安的而已啦!

其實一個真正有心想學投資理財的人,他應該會先去研究一些相關知識,然後才來找人「討論」,而不是只來跟你要答案,也就是說他必須要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具有廣納不同意見和懂得懷疑的態度,這樣他才會是一個真正的投資人,而不是賭徒,然後一步步隨著時間不斷的成長,最終達到財富增值的目的。

不過如果我想建議那些人先去看看書學點觀念再來投資,通常得到的回應都是:「好麻煩喔!」「沒時間啦!」想勸導他們回頭是岸是沒用的,因為,這種人只想投機快速致富,大概只有等到他們大賠輸光的那一天,才有可能覺悟吧。

所以這次我想把焦點轉到另一種人身上,也就是一般型的普通投資人,之所以用一般來形容,是因為他們雖然不投機,但相較於智慧、高明型的投資人來說,這種人通常績效平平,甚至慘不忍睹,這種人有幾個特性:思想狹隘、自以為是、目光如豆、總是不自覺的過度樂觀,對壞消息視而不見,也不肯接受或學習外界的新觀念,而不斷陷入虧損的死胡同裡。

    舉個例子:之前有位朋友跟我說他想買股票,我勸他說現在股市有過熱的現象,最好再觀望一下或是小買一點就好,但他卻完全聽不進去,還說雖然現在股市在高檔,但他是要買一些高殖利率的股票來放,當作儲蓄的,就算以後股票跌了也無所謂,反正他不賣就不算賠,只要每年股息贏過定存就好。

我相信在現在這種追高不敢,放棄投資又覺可惜的市況下,一定有很多人也是抱持著這種想法吧,遺憾的是,這種想法真的很危險,因為你們根本沒有考慮周全,思想也太過侷限單一。

    這其中最大的缺陷就是忽略了價格過高時跌價風險的存在,或者說過度輕視風險對自己的影響性。從這些人的「表面」投資想法來看,沒錯,你不賣出就沒有現金流上的虧損,但你可曾想過當自己的股票重跌甚至腰斬時,心理是否可以承受?而就算你可以承受好了,當別人可以在股票大跌時用超便宜的價格買進和你配息同樣金額的股票,難道你不會因為買貴了而覺得後悔?更慘得是,當股票走勢糟糕時,公司的獲利通常也不太好,也就是說你當初設想的高殖利率定存概念,恐怕也會落空,這樣,你還會認同自己當初所做的「投資」嗎?

房地產也是同樣的道理,即使房價已經明顯過高,可是還是有很多人急著買房,最常聽見的理由是怕再不買會更貴,更買不起,再加上有住房的需求,於是就跳進去了,短視近利且目光狹隘的人會這樣想,反正現在貸款利率低,每月的房貸還繳得起,房子是買來自住的,又沒打算賣掉,只要住得舒服,管他以後房價會不會跌。可悲哀的是,過度自信的他們沒想到,利率是會變動的,現在繳得起的超低房貸不代表未來也是如此,而房價的泡沫破滅時,其速度之快、跌幅之深也不是普通的小老百姓能承受得起的。試想一間幾百甚至幾千萬的房子,在短短幾年內就跌掉35成,而你辛苦賺來的財產也跟著瞬間蒸發掉大半,到那時你還能用自住房不賣就不賠的理論自我安慰嗎?看看美國次貸危機後的那些住戶吧,住在大幅貶值的房子裡卻必須繳交遠超過現實房價的高額房貸,換做是你,你撐得住嗎?

思想不自由,財富無自由!

以上的例子或許是現在許多人正在做的投資和理財規劃,雖然後半段的糟糕結果目前還未發生,但以前的歷史紀錄早已印證過無數次,最近的一次就是3年前的次貸金融風暴,相信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但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永遠學不會教訓!同樣一件事,過幾年換一批人,又同樣再受一次傷害,差別只在於受傷的人不同了,懂得改變觀念的人會避開二次傷害,並從中獲利,而思想封閉的人則只會逃避現實,一錯再錯。

其實只要你懂得放寬自己的視野,接受各種未來的可能性,並從多方面的角度評估設想,你就會在商品價格相對高點時注意到風險可能造成的危害,權衡之後因而降低去追逐眼前小利的籌碼,給自己留條後路,那麼你就能因此避開會動搖自己老本的價格崩盤,而且之後你還能用更便宜或用相同價錢買到更好的資產,賺錢非常辛苦,為何要把自己的血汗錢浪費在遠超過真實價值的價格泡沫上呢?除非你錢多到花不完。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強調一個人的思想開放程度,將會決定其一生的命運發展。黑天鵝的事件已經告訴我們,世界上總有許多意料不到的事情會發生,沒有什麼是絕對和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再侷限眼界,也不要預設立場,時代在變,人的觀念也應該變,懂得接受吸收正確的投資心法,才能夠避免自己的資產再受新型風暴的侵襲。反之若是思想偏激狹隘,總用自以為是的駝鳥心態,觀念封閉陳腐,也不肯低頭虛心學習,那麼終究只會重蹈歷史覆轍。

在接下來風險愈來愈難掌握且詭譎多變的市場中,你想當個心胸開闊,隨時可以面對任何變化,財富自由的投資者,還是想做個畫地自限,永遠排斥其他觀念,死守套房的老頑固?由你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kk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