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某檔大型權值的NB股跌得頗深,一位手上剛好有該股票的朋友跑來問我說,這支股票該怎麼辦?要賣還是留?我當時只回答:「是我的話,這個價位我不會買。」意思是說,就算這支股票已經跌了一大段,但在我的標準來看,價格還是偏高,所以不會去買進,而如果手上有,自然也就不會留。我那位朋友聽完後沒說什麼,低著頭就默默地走了。

    後來再見到他,已經是一個星期後的事了,不過這次他卻很反常,幾乎沒有再問我什麼股票的事,只是跟我瞎聊,我心想大概他已經把股票給認賠賣了吧,但沒想到後來在我隨口一問之下,才知道他不但沒賣,而且還「逢低」加碼了那檔股票。

    我問他:「為什麼沒賣?」

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想說會漲回來

我又再問:「為什麼要再買?」

他更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我覺得會反彈

我頓時啞口無言。

這位仁兄沒有賣出當時我建議賣出的那支股票,這件事其實我還可以理解,畢竟很多人還是有這種錯誤的認知,以為賣了就真虧,沒有賣就不算賠。但真正令我錯愕的是,那時我明明跟他說了那檔股票還太貴,距離合理的價值還有很大的差距,但他卻在股價才續跌了一點後就又進場加碼,這不是自尋死路嗎?難道是我那位朋友根本就不相信我?他不認為那檔股票有那麼差,於是他在自己認為合理的價位就匆忙跳進去了?

其實不然,朋友是相信我的分析的,他也認同我那時所評估的那檔股票的價值,要不他也不會來詢問我的意見了,只是他仍舊沒有辦法克制自己內心的賭性作祟,最終還是玩火自焚。

這似乎在說明一件事,作股票最重要的不是智慧也不是運氣,而是紀律!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選股的,就我而言,我是先判斷出某支股票的價值後,才去看它的股價,如果股價遠低於我所評估的價值,我就買進,然後等到股價高於評估的價值時,我就賣出,在此之前只要股票價值沒有改變,決不買進也不賣出。

但股市中反其道而行的現象卻屢見不鮮,明明某些股票很貴,卻很多人搶著買,明明某些股票很便宜,卻沒有人要買。如果是完全不懂股票的門外漢也就罷了,但我相信其實大部分的人心理明白得很,他們也知道自己在追高的股票很貴,或是自己在殺低的股票很便宜,但他們就是沒辦法不行動,也沒辦法作出理性的行為。

也許是因為投機的心態會使人盲目,人們只想著追逐眼前的短利,卻忽視了背後龐大的風險,天真的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妄想著只要賺了這一波就跑,殊不知結果往往出人意料,最後根本是無處可逃。就好比是酒後駕車一樣,明明早已造成無數次的意外事故,也已經無數次的宣導了,可仍舊還是有無法規範自己的駕駛人,用心存僥倖的態度以身試法,最後當然是夜路走多了,總有碰到鬼的一天。也難怪許多人都認為股市就是賭場,因為這裡實在有太多愛冒險犯難的職業賭徒了。

保持紀律其實根本一點都不難,只要你認為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情就行了,或許,這需要一點特立獨行,一些敢於做自己,勇於和他人不一樣的傲氣,對過高的股票嗤之以鼻,而對超跌的股票熱情擁抱。一個成功的投資人絕對不需要靠運氣,因為他明白股市中的不合理只是暫時的,只要永遠站在對的那一邊,當股票瘋狂飆漲時,合理的賣出;當股票恐慌暴跌時,合理的買進,那麼儘管長夜漫漫,亦可立於不敗之地。

所以,做股票前請先做點功課,然後耐心的嚴守紀律,別再心存僥倖去貪圖小利了,要不然賠錢時可別怨天尤人,因為那是賭徒應得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kk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